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正文

增强科技实力 勇当开路先锋——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点体会

作者:吴家钰 | 发布日期:2020-12-31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它是中国共产党五中全会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明年的经济任务。

一. 认真总结工作 交出满意答卷

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

今年又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五年的奋斗,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即将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上了新的台阶。

通过社会发展和实践,我们深深认识到,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权威性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做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而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的根本保障。只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就一定能够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而中央的科学决策、人民的支持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只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一定能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出大机遇,科学、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只要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就一定能够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二.变局中创造机遇 为“十四五”开好局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界点,会议在总结了2020年经验的基础上,为2021年经济工作定下了基调,为“十四五”开局划出了重点。

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经济会议为2021年确立了八项重点任务:

1.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3.坚持扩大内需;

4.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5.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6.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内需扩张;

7.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8.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中央党校经济学副主任王小广说:会议抓住了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以上一系列重大改革和发展的关键举措,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明年世界经济仍然复杂严峻,疫情发展仍存在不可预见性。我们要善于在变局中创造机遇,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三.增强科技实力 勇当开路先锋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释放出明确信号,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列为明年八项工作首位,并明确了国家、高校、企业等在科技创新中的定位:国家是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院所高校是“国家队”,企业则在科技创新中扮演“主体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部署,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主、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这次会议强调: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

做好经济工作,要善于把握关键,明确重点。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近些年来,我国科技实力、国防现代化和最近的探月工程等诸多科技成果,大大增强和提升了我国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和国际地位,捍卫了国家安全和主权。我们还要继续增强实力,韬光养晦的年代已经过去,国家要用科技实力说话,让科学力量勇当开路先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明年经济工作十分繁重,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国,齐心协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居住的望京花园社区读书社成员,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后,倍感振奋和鼓舞。大家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只要发挥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就一定能发挥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建设好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

同时大家也表示愿与社区居委会配合,做好退休居民的普及、宣讲工作,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党中央精神,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新的一年中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尽责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