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机关工会» 正文

服务奥运 一起向未来 我荣幸做了“双奥志愿者”

作者:陈威 | 发布日期:2022-03-02

冬奥盛会如约而至,奥运之火北京点燃。北京成功地成为了“双奥之都”,在这神圣日子,吴家钰有幸参加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志愿者,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双奥志愿者”。

2008年8月8日,28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为举办好这届奥运会,北京市政府提出“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百万志愿者通过各种方式为“平安奥运”保驾护航。吴家钰通过社区报名,参加了城市志愿者服务,成为百万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

吴家钰居住在朝阳区望京地区,在全市统一部署下,志愿者们身着统一的蓝色奥运T恤衫,在社区站岗巡逻,为奥运志愿服务。志愿者以离退休人员为主,也有正在放暑假的学生,主要服务地点在望京科技园汽车站附近,这里过往的行人很多,工作非常忙碌。

2008年奥组委颁发给吴家钰选送的论文纪念证书

北京的八月,天气很炎热,但是炎热的天气没有影响志愿者的热情。广大志愿者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宣传奥运知识,解答行人询问的各种问题,志愿者的热情微笑服务成为当时首都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了防暑防晒,街道社区为大家配备了凉伞和防暑药品,各级领导经常下来巡视、慰问大家,沟通情况,关怀备至。期间,吴家钰为社区“奥运工作通讯”撰写了稿件,递交的“迎奥运,永远跟党走”一文被选用。

跨越十四载,2022年2月4日,立春之日,24届冬季奥运会如约而至。北京“鸟巢”体育场迎来了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员和爱好者,一场“筑梦冰雪,同向未来”的盛大冬奥会准时在这里点燃了奥运圣火。这次冬奥会是在全球新冠疫情严重,中国顶着巨大压力和困难下进行的,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冰雪之约。

2022年吴家钰参加了24届冬奥会社区志愿者值班工作

吴家钰争先报名参加了街道社区的冬奥城市志愿者,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双奥”城市志愿者,感到无比的光荣。这次服务地点设在望京东湖社区医院前面,又是路口,人员流动较多地方。吴家钰和社区干部、社会“双报到”的党员志愿者们一起用热情工作,为冬奥会顺利召开保障一方安全奉献爱心。冬奥会的召开正值寒冷的二月,又是春节、元宵节,社会都沉浸在过年之中,志愿者们冒着严寒,走上街头,确保冬奥会平安召开。春节过后一场大雪,银装素裹,北京更加妩媚迷人,大雪给工作带来一些困难,但大家热情一样高涨。

吴家钰讲,他生长在北京,能够见证北京成为“双奥之城”,并且用我微薄之力为“双奥”做点贡献,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奥运志愿者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但它体现了中国公民对国家大事的一份责任,一种意识,一份参与和担当,它是中国打造社会和谐,增进国家凝聚力,提高公民素质的很好平台。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从无与伦比到独一无二。“双奥会”的成功举办,展示了中国对奥运的担当和科技发展成果,提高了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力,突显了中国人民好客和包容的精神,增进了与世界各国运动员和人民的交流与友谊。“绿色、共享、开发、廉洁”的冬奥会必然载入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