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机关工会» 正文

无问西东,只问初心—— 机关党委和机关分工会组织机关教职工观看《无问西东》

作者:郑环环 | 发布日期:2018-09-26

为了进一步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学习战火纷飞中西南联大师生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的勇敢无畏精神,增强机关教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9月25日机关党委和分工会组织机关教职工在大兴校区综合楼报告厅观看电影故事片《无问西东》。

电影片名出自清华大学校歌中的歌词“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影片横跨百年,讲述了四代人、四个故事,穿越了一个世纪,交相呼应。从清华学堂、到西南联合大学、再到清华大学,高等学府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时代之光、希望之光,那些伟大的名字交织在一起,便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近代史。穿插其中的,则是各时代年轻人的家国、民族情怀。这部电影本质上讲的是大学精神的传承,一代一代人在迷茫的年少时期,被点拨,被引导去叩问内心,做出适合自己的、真正想要去做的选择,不顾时代浪潮,不顾他人言语,不顾世俗评价,抵御住世俗的狂躁,专注于听从内心,躬耕于自己的领域。而这些人成长后,又用自己的方式,去给予下一代人同样的精神滋养,把真正的大学精神,传承下去。

影片结尾,随着音乐缓缓推出字幕、图片,逐一介绍电影中露面、曾在清华工作或由清华培养的大师:梅贻琦、梁启超、梁思成、王国维、冯友兰、朱自清、闻一多、邓稼先……群星闪耀,光华灼灼,让老师们心潮澎湃,久久不愿离去!通过观影活动,教职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