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2023年6月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作者:8306041 | 发布日期:2023-06-09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机关实际,现就2023年6月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主题教育

按照学校党委通知要求和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六月份重点完成以下内容。

1.持续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各党支部要根据主题教育方案,抓好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和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

2.加快推进主题教育专项调研。各党支部、各部门要根据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如期完成调研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方式方法,提高调研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真心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并于6月16日前提交《北京建筑大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记录手册》。

3.落实落细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各党支部、各部门要结合专项调研,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校内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检查等各项检查发现的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年度重大项目/专项行动阶段性汇报会和书记专题会指出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于6月16日前提交《专项问题清单》。

二、理论学习

根据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专题学习活动安排,六月份重点学习以下内容:

1.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

https://www.12371.cn/2023/05/29/ARTI1685368999959949.shtml(共产党员网)

2.习近平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重要讲话。

http://ztjy.people.cn/n1/2023/0513/c457340-32685396.html(共产党新闻网)

3.《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http://ztjy.people.cn/n1/2023/0601/c457340-40003714.html(共产党新闻网)

三、组织工作要点

1.喜迎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一是继续做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宣传报道工作;二是党代会胜利召开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2.做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系列活动。一是讲好主题党课。围绕建党主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党课要体现党性、政治性,讲授方式可灵活多样,除党支部书记外,提倡支部党员同志积极讲授微党课。二是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三是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员之家、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实训基地或就近就便利用首都红色资源,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3.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根据2023年发展党员计划,各党支部要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符合发展条件的,可在“七一”前完成计划。

4.做好上半年党务培训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的准备。按照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党支部组织委员培训暨上半年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委员要认真学习相关党务知识,完善《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做好参加培训和相互检查的准备。

5.完成例行性工作。一是按月交纳党费。各党支部要在每月15日前足额缴纳党费,并将缴费表和收据扫描件报机关党委备存,并在《支部工作手册》做好党费收缴登记。二是坚持组织生活月报制度。各党支部要将6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简报)及时报机关党委,以便进行集中报道。